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50岁以上爸爸疾病趋高发 沟通少压力大是主因

2015-06-21 06:25:52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于波
责任编辑:苏青

\

今日是父亲节,不少子女在这一天都是准备一份礼物或者全家一起吃顿团圆饭以示庆祝。父亲作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他们的健康状况关乎家庭的幸福指数,不容小觑。随着年龄的增大,不少身体疾病、心理问题也困扰着父亲们。昨日,记者联系了市立医院、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的专家,了解到,成年男性尤其是50岁以上群体疾病呈高发趋势,提醒中年父亲要注意身体发出的信号,子女关爱父亲要趁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调查 四成子女送礼物不重健康

今年的父亲节,你和父亲怎样过?从上午开始,记者抽样调查了50位子女,他们的年龄跨度从17岁至46岁不等,表达对父亲爱意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父母都在老家,我和姐姐商量着给我爸买了个剃须刀。”青岛农业大学大二学生小赵说。已参加工作5年的孟凡专程把父亲母亲接来过端午节,顺便过个父亲节,“我带着他们去爬崂山,晚上我们再一起吃顿饭。 ”46岁的张先生白天带着女儿参加培训班,晚上一家三口要回父母处过端午节,说起父亲节他有点惭愧。 “上次是老婆给我爸买了件衣服,这种事情我总是忘,现在女儿都知道祝福我父亲节快乐了。 ”

记者从调查的结果看,50位子女都知道父亲节,其中四成会送礼物,大部分都会选择发短信、打电话送祝福,但关注父亲健康的寥寥。 “单位会带着我爸体检,所以在健康方面我没怎么操过心。”已经为人母的陈飞告诉记者,平时见父亲喝酒会提个醒,和父亲在一起聊天都说工作上的事。随后,记者联系了专家给子女们一些建议。

提醒一 常回家还要常“拉呱”

有调查显示,六成的山东男性和父亲沟通有障碍。这种淡漠的父子关系其实让父亲很苦恼,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也势在必行。对此,记者联系了市立医院院长王冠军。 “父亲和母亲在本质上是不同的,母亲是唠叨的,父亲有话不愿意说。 ”王冠军说,男性不善于语言表达,大部分都是行动来表示,可以说父亲虽然在生活中都扮演者强者的角色,其实他们是沟通上的弱者,再加上他们的感觉不是很敏感,久而久之有些父亲就和子女产生了距离感。其实,子女在父亲节和平常除了要常回家看看,更重要的是要常和父亲“拉呱”,彼此沟通一下感情。

王冠军说,以50岁的中年男性为例,他们也会有更年期,情绪上会出现波动,比如爱发脾气、失眠多梦等,这时候子女就要多和父亲聊天进行疏导,这样做不仅可以满足父亲沟通的诉求,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极端行为的出现。

提醒二 心脑疾病多改变生活方式

在上周,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就接诊了六七例脑出血患者,这当中以中年男性为主,心梗的患者也比较多,曾一周就接诊了七八例。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主任张泉三介绍,人到中年劳动负荷大、精神压力大,这些都是疾病的诱发因素,再加上最近天气比较热,50岁以上的中年男子就更加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值得关注的是,在发病的患者中,很多人本身血压高、血糖高,但是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张泉三告诉记者,子女应当提醒父亲要注意身体,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调节劳动强度和活动量、饮食宜清淡、别熬夜以免给心脏造成过重负担、告别吸烟喝酒这些危险因素,同时建议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的父亲们,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最好常体检对身体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如果发现了问题需要及早预防,以免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提醒三 体型走样要警惕糖尿病

美国一家专业的健康研究机构的研究结论:“裤带越长,寿命越短”。因此腰腹肥大的人士要提高警惕,及时采取适当的措施来细腰减肥。青岛内分泌糖尿病医院博士副主任医师张磊说,糖尿病的发病率近年来一直在攀升,而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父亲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张磊说,由于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大,人到中年,男性尤其要关注身体发生的变化,比如腰部的肥胖,也就是俗话说的大肚子、啤酒肚。记者了解到,腹部的脂肪增加会导致胰岛素无法发挥原有的功能,降低体内的胰岛素,最终导致血糖升高,引发糖尿病。对此,张磊呼吁,父亲们要经常查体,同时可以根据测算了解身体的情况。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就通用腰臀比(即腰围÷臀围的数值)来衡量肥胖与健康的指标,标准腰臀比:男性小于0.8,女性小于0.7。当腰臀比男性大于1.0及女性大于0.9时,各种与肥胖相关疾病的患病率则会成正比地提高。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