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烤肉九大流派:”峨眉派“老板多是女性

2015-06-25 21:05:08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青岛的烤肉店数不清,上万家应该不虚此数。如何分类?做为美食记者我也是煞费苦心。在金庸等作家的笔下,人物向来分门别派,我也权且将青岛的烤肉店分为九大流派。取九为数,正说明烤肉店之多之杂。再说武术流派,据说代表正派的有三宗,少林、武当和峨眉。后起之秀从五岳开始,有华山、衡山、恒山和泰山派。再后来还有逍遥派、天山派等。分为九大门派来诠释岛城烤肉,你看看有没有道理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单衍春

少林派

块大量足价格较高

释义:少林派是武林正宗,自然要说到青岛最早的烤肉店。泰山路时代已经过去,好多品牌已成过烟云烟。目前在青岛依旧红火且广为所知的,当属王姐烧烤和美达尔烤肉。

点评:美达尔和王姐烧烤,我把它们看成烤肉的少林派,是岛城市民心中正派、能代表岛城烤肉早期水平的两家。这两家都发家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目前都有几十家分店,以电烤里脊肉串、羊肉串和烤鱿鱼为主。里脊肉串和羊肉串是事先腌制的,大块,一串3元左右(啤酒城要卖上五元)。烤鱿鱼也是整只烤制,鱿鱼头也是一大串,很符合北方人的性格,大块吃肉、大口喝酒。两家店有多处分店,商超里也能买到半成品。

武当派

价格便宜柔中带刚

释义:和少林派的烧烤块大不同,武当派烧烤的个头就要小一些了。这一派也出名好多年了,在市民中有不错的口碑。此派比少林派创新了不少,应该也算是岛城知名度最高的一类了。

点评:这一派的代表,据我所知有今鲜源烧烤、洁神烧烤、大连路史家烧烤、三旺炉等几家。这一派的烤烤不仅五花肉和肉筋比少林派的要小,烤鱿鱼的系列也小不少,当然价格也便宜很多。武当派烧烤的出拳虽不如少林派那么有力,但是柔中带刚,十几年下来能够存活下来,自然有其生存的道理。这一派因为肉小,因此滋味更足,更适合做为下酒的菜肴。

峨眉派

老板基本都是女性

释义:峨眉亦僧亦道,而以道姑为主。金庸《倚天屠龙记》说是郭靖幼女郭襄,因为心中爱慕杨过,而又尊敬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所以云游天下,创立峨眉派。这一派的烤肉,基本都是女老板。

点评:渔码头海鲜做得好,烧烤也很不错,老板就是一位中年女性。其它如李村顺福烧烤、四方胖姐烧烤、北岭的小花烧烤和辽源路的胖太太烧烤等几家,也都是女性董事长。峨眉派的烧烤虽然是女性主打,但是味道都不错,比如李村一带的顺福烧烤,十几年在李村大旗不倒。渔码头和胖太太烧烤是近几年才做的烧烤,但是势头比较猛,很有后来居上之势。

逍遥派

新式烤炉味美健康

释义:逍遥派第一代掌门逍遥子,后来有无崖子,李秋水等等。这一派可以用一个词儿形容:乱中取胜。这一派的烤肉纷纷起用新式烤炉,各有各的办法。此派正处在群雄割据之时,将有一家能够一统江湖。

点评:逍遥派烤肉的代表有烤箱烤盘烤肉、液化气烤肉、环保炉具烤肉等等。现在做得比较好的有延安三路的海佳小院(原来乡村季风)、鞍山路的新海岸(原来鼎福记)、满园烧烤等,除了炉子环保符合大趋势外,烤的品种也很有创新,除了传统的肉类外,烤鱼、烤扇贝、烤鲍鱼、烤鸽子是新品。逍遥派无所顾及,创新是最好的特点。

华山派

西安风味烤到青岛

释义:华山派常指全真道内部繁衍出七个支派之一,为广宁子郝大通所创,由其弟子范圆曦、王志谨等进一步传播,成为中原主要武林门派之一。从地域来说,我就把来自西安周围的烧烤称为华山派。

点评:西安餐饮这些年在青岛火了,西安的烧烤在青岛也风生水起。西安烧烤以烤肉和烤肉筋为主,兼烤鱼、牛羊肚子、鸡胗等。西安平娃烤肉到了青岛,换成了平娃三宝,价格不便宜,主打的是西安口味。位于台东顺兴路的关中往事,老板是西安的一对闺蜜,主打的也是撸串和啤酒。同样是西安风味,这家店比平娃三宝便宜多了,不妨前去一吃。

天山派

红柳枝条肥瘦相间

释义:天山派的始祖张丹枫,练就的绝活是灵鹫功、雁南飞、鹰击长空等招式。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的美食也越来越受青岛人欢迎。来自新疆的烤羊肉采用的是红柳树枝,烤的羊肉肥瘦间隔,姑且称为天山派。

点评:新疆烤肉店和清真烤肉店统统归入这一派。新疆多是烤羊肉串,羊肉不事先腌制,只凭烤肉的小伙子手上的技巧,辣椒面、孜然和盐撒的时间和火候的掌握,因此更具自然香气。天山派的烤羊肉岛城很多小区都能看到,来自新疆的小伙子现切肉现穿现烤。清真饭店馅饼粥的烤全羊、烤羊排、烤肉串经营好多年了,也算是天山派的正脉。

衡山派

什么健康咱烤什么

释义:这一派源自湖北湖南地区。他们从长沙、武汉等地传来当地的烧烤品种,比如土豆片、茄子、金针菇、韭菜、豆腐干、青椒等等,各类蔬菜才是当地烧烤的重点。这一派姑且称为衡山派。不过他们的特长,正被其它门派融合。

点评:纯正的此派烤肉很难见到了。不过这一派除了烤各种青菜之外,还有更多的是烤鸡系列,包括烤鸡翅、鸡脚、鸡心等等。这一派的烧烤可以用无所不烤来形容。只要你能想得到,都可以烧烤来吃。由于烤蔬菜更健康、更解腻,深受各大门派的欢迎。这一派的烤肉也很讲究滋味,融合了南方人的精明细致,以及湘鄂地区的辣味儿。

恒山派

大块烤羊男人性格

释义:恒山派虽然创派始祖是晓风师太,但是这个门派正直不畏权势。特别是后来传到了令狐冲,又增加了放荡不羁的性格。这点也和北方人烤肉以烤全羊、羊排、羊腿等为主相似。这类烧烤风格更豪放。

点评:在岛城以烤全羊、羊排为主的小店有小张烤全羊和顺和张烤全羊。小张烤全羊位于市北家乐福对面的汽车修理厂内,只有两个房间和一个小厅,来得晚了就没有地方。顺和张新店搬到了书城对面的小区,房间比以前多了,环境也好了。这两家店吃烤全羊需要提前预定。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典型的北方男人性格。这类烤肉店的羊肉正宗,还没见到以假充真。

泰山派

肉块细小焦香可人

释义:泰山派创始人为东灵道长。在金庸的小说中,泰山派戏份最少,且实力比较弱,但是依然在江湖上有自己的地位。济南烧烤的特点是小块烧烤。济南与泰山接近,用泰山派比作济南烧烤也能说得通。

点评:济南亮亮烧烤在台东104路总站,北仲小学附近有分店。济南一九烧烤在台东一路、热河路有分店。阳阳和一九烧烤在洮南路都有店。去泰山派烧烤店一般这样说:“伙计,先给上一把筋,再来一把五花肉。 ”量词在这里统统都化为了“把”,一把少说也是二三十根。店前店后五六个炉子都在不停地烤着,烤好的就交给店里的伙计用一个不锈钢托盘盛着,所有的钎子数只是在你结账的时候才统一一次性地数完。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