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沪深两市近百股跌停 青岛新股民茫然不知所措

2015-04-16 08:04:52
责任编辑:亚麦

\

4月15日,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跌,股民有些不知所措。

“昨天高点没出货,今天手里好几只股票跌幅都在5%以上,我该‘止盈’还是抱着啊。”在市南区上班的刘小姐4月15日在微信朋友圈里求助说。当日A股午后上演“跳水”行情,沪指跌破4100点,深成指跌幅近3% ,创业板跌幅高达 4.6% 。沪深两市近百股跌停,上千股跌幅在5%以上。面对A 股突然上演的这一幕,不少习惯于牛市炒股的新手开始茫然不知所措。

超七成个股下跌

在新股发行抽血和股指期货扩容影响下,15日A 股“大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报4084.16点,较前一交易日跌51.40点,跌幅为1.24%,全天振幅近3%。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明显弱于沪指。深成指收盘报13646.61点,跌395.86点,跌幅达到2 .82%。创业板指大跌近 百点,收盘报2441.74点,跌幅高达4.58% 。沪深两市分别成交7731亿元和579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萎缩。

15日,前期领涨龙头高送转股全线下挫,权重股与题材股纷纷高位大跌。截至收盘,沪深两市上涨品种总数仅323只。不计算ST 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0只个股涨停。反观当日跌停个股则高达108只,跌幅在5%以上的近千只,两市1962只个股下跌,占比74%。

板块上看,由于符合政策鼓励方向,建筑工程板块维持强势,涨幅超过2%,银行、运输物流板块逆市涨逾1% 。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跌,贸易服务板块出现在领跌位置,整体跌幅高达近4%。

券商电话被打爆

炒股刚三个月的市民刘小姐在股市上来说,还算个“新手”。15日大盘的走势,用刘小姐的话来说“跌得肉疼”。“随股市的下跌,我仓里的5只股票有3只跌幅都在5%以上,感觉春节过后部分个股赚的钱缩水都快1/3了,看着都肉疼。”刘小姐说,自己现在很茫然,最想确定的就是手里的股票是该“止盈”,还是坚持牛市里“持股为王”的策略较好。

从2012年开始炒股的周小姐15日也很懊恼:“我6.3元/股买进的大东南,1 4日该股涨4.99% ,盘中都到了11.03/股的高点,我没舍得卖,15日这一下跌了6.74%,收盘价才9.82元/股,一涨一跌,这都快差出了个涨停板了。”相比于刘小姐的茫然,周小姐相对淡定许多:“炒股就像谈恋爱,过程肯定是跌宕起伏的。虽然懊恼,但我还想继续抱着试试看。”

股民的茫然,也体现在券商电话上。“15日公司电话直接处于被打爆的状态,很多投资者都对后市拿不准,打电话来咨询后市走势,还有就是个股投资上的建议。一天下来,感觉自己都快虚脱了。”岛城某券商营业部投顾介绍说。

谨慎派:

短期存风险最好六成仓

对于此波调整的空间和幅度,光大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分析师国龙认为,目前已不应该用以前的调整逻辑来看待此次可能出现的调整。他说:“这次调整对于大盘来说,是个重要转折点,调整是为了下半年行情做准备。”操作上,国龙认为后市不能光看指数,个股走势或出现分化,投资者需谨防市场起跌初期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适当降低仓位。

海通证券杭州路营业部首席投顾许斌认为,暂时还不好对A股的后市走势下定断,但从大盘近几日走势来看,市场向上继续做多的动力不足,引发市场宽幅震荡。如果后市主力对市场走势打不成一致看法,A 股短期或面临中期调整。

策略上讲,许斌认为,原则上看,牛市中“持股为王”没错,但需提醒投资者的是,当大盘短期调整演变为周期性调整的时候,投资者需谨防大盘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主要控制好仓位,最好在六成仓,对那些业绩不好的个股可逢高出货。

乐观派:

回调对多数个股是加仓良机

国信证券香港中路营业部投顾王清阳认为,中小创板块相对和绝对涨幅巨大,虽有经济转型和创新支撑,调整后或仍有向上动力,但中长期来看估值偏高,后市个股分化再所难免,建议对板块中涨幅巨大的个股不要去抄底,反弹减仓。主板金融能源等权重股近期相对涨幅不大,在资金不断入市推动下估值仍合理,调整仍是轻仓投资者布局的机会。

在紫马基金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正光看来,此次调整就是A股的正常回调,而且是短线调整,预计最多不会超过一周的时间。对于调整幅度,李正光分析说,此次调整将以创业板和中小板等中小市值股票调整为主,幅度可能达到30% ,但对于主板股票而言,一般调整幅度在5%左右。

不过,李正光提醒投资者,随着行情的启动,此波调整虽然不是大盘顶部,但却可能成为部分个股的顶部。“在此波行情中,个股累计涨幅超10倍,而业绩和股票涨幅又严重不同的个股,投资者需谨慎。同时,近期成交额缩量明显的中小盘个股,或在近期迎来顶部。”李正光分析说,90% 个股应该都比较安全,投资者不必急着“止盈”出局,个股回调正好是投资者难得的加仓好时机。记者 林伟萍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