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炒股还是买房?专家:根据个人情况勿盲目追涨

2015-04-19 10:43:4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千竹

说起当下的投资理财,最火爆的话题非股市莫属,新老股民都津津乐道,蜂拥入市。同时,我国居民资产配置重点的房地产市场也迎来了曙光,3月底出台的楼市新政,让不少投资者看到了房地产的投资机会。

置业,买房,炒股

那问题来了,是入市买股还是投资房产呢?专家建议,股票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有着不同的属性,不能轻易对立起来。居民应根据个人和家庭的具体情况,结合经济的大环境,把握政策的动向,合理配置。

楼市新政推出已半月,从4月上半月的成交情况看,“楼市新政”已成为市场交易活跃的推动力。业内普遍预计在各地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人群有望加速入市,后市上行行情可期。

“楼市新政”出来后,来自上海融绿的数据显示,3月31日,融绿平台13盘单日成交突破了4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房企单日的最高成交金额。融绿平台上海执行总经理郑甫表示,“这次成交的业主大部分都是早就来看过,并且锁定了意向房源的。政策一变动,嗅觉灵敏的客户就迅速反应,果断来下单。根据融绿平台对近期成交的数据进行的分析,客户基本上都是以自住为主。”

从投资价值方面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当前购房利率已经基本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存款准备金利率也有望进一步下调,契税与公积金政策进一步放宽,这将是购房的好时机。

年初的A股,上证指数还处在3100点左右,而现在则站在了4200点上方。数据显示,上周新增A股开户数168.1万户,继续呈现井喷态势。今年以来,已经有超千万新股民入市。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看来,股市走牛是政府、企业、居民和全社会的共识。“互联网+”、“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战略,都预示着经济在酝酿新的上升周期,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居民资产由储蓄向投资转变,这都带来了A股长期走牛的基础。

A股牛市会走多久?多数研究机构预计乐观,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二季度经济基本面会企稳,而市场对改革充满了期待,无风险利率下降,风险偏好提升,带动了增量资金入市,牛市的趋势仍在。

海通证券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当下A股创业板的估值确实让人“望而生畏”,但大盘权重股的估值还“不太离谱”,A股牛市还将继续。他说:“绝大部分人对牛市持续时间和对顶部的预测很可能会低于今后的实际值。”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16日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冷静,决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误导,要充分估计股市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从。

投资股票还是房地产?专家建议,勿对立,根据个人和家庭实际情况决定。海通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跟房地产相比,A股在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中比例还比较低。房地产是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中权重最大的,市值占到配置比例的65%左右,而目前股票占中国居民家庭资产配置的市值比例不足4%。

从数字来看,股票资产在中国居民家庭财富配置中的比例有望得到提升,尤其是在A股时下财富效应凸显的时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孙立坚教授认为,A股走牛体现出股民对改革成果的期待,也是给经济转型升级投了一票。他建议,居民可以加大股市投资的力度,但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切勿头脑发热,盲目追涨。

专家告诫投资人,股票到底投多少,这要根据个人和家庭财产的具体情况来定。全部去买股票肯定是不可取的,卖房去炒股更是不可取。

对个人来说,如果年纪轻,负债低,日常开销不大,风险偏好高,资金流健康,可以加大股票投资力度。对家庭来说,股票投资就要考虑到家庭开销的中长期规划,如购房、还车贷、抚养小孩、赡养父母等,同时结合对未来收入的预期,量力而为。

而谈到对房地产的投资,旭辉地产总裁林峰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调整期,期待房地产市场再现过去黄金十年是不现实的,楼市去杠杆化和去投资化是方向。

他建议,对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来说,现在各项政策“给力”,楼市有望趋稳,的确是个购房的好时机;而对于“投机客”来说,由于经济周期和人口结构的改变,未来房地产的投资回报率不会太高。对三四线楼市供需失衡的市场,投资人更要谨慎。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