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存款百万利率上浮50% 股市吸金厉害是主因

2015-06-02 08:21:34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景虹
责任编辑:苏青

早报讯 “5·10央行降息令”刚过去20多天,随着年中的临近,银行间揽储大战又起。上个月刚开始降息时,受制于各方因素,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普遍上浮基准利率的10%或者20%,但是伴随着业绩考核压力的增加,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优惠政策重出江湖。目前,青岛有银行将百万以上存款利率上浮50%。

存款百万利率上浮50%

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银行采访时,招商银行给出了2.7%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河北银行则给出了2.97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惊爆价”。河北银行青岛分行的大堂经理表示,按5月10日央行降息后的一年期基准利率来计算,上浮30%就是2.975%。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定存利率方面分别上浮10%、20%和30%。但是福州南路上的日照银行不一样,现在该行大额存款能够享受50%的上浮优惠。“1万元以下存款,利率上浮20%,1万元-20万元存款利率上浮30%,20万元-100万元存款利率上浮40%,100万元以上存款利率上浮50%。”该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现在100万元存一年存款利率高达3.375%,这比一些银行的两年期存款利率都要高呢。

目前,威海银行、华侨银行和韩亚银行给的1年期定存利率都是3.25%,青岛农商银行则是2.812%,平安、中信、光大、华夏等股份制银行则是2.75%。记者发现,岛城目前的存款利率形成了N个梯队,跟以往相比形成了百花齐放的状态,以1年期定存为例,最高的银行和最低的银行利率相差了1.125个百分点。

股市吸金揽储压力较大

不过,并非所有银行都将存款利率进行上调。5月10日央行降息后,多数银行存款利率被摁在30%的红线内。此前,全国也仅有重庆、南京等少数地区的地方性银行上浮40%左右。事实上,在央行5月11日刚刚降息并继续拓宽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至50%之后,交行、招行均将1年期定存利率制定在2.5%,较2.25%的基准利率上调了11.11%。

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30%提高到50%,但是迫于经营成本和央行“利率窗口指导价”两大因素,不少银行的存款利率仅上浮10%。几次降息进一步消减了各家银行的利差,如果逆市提高上浮系数,银行一不小心就会赔钱。

如今互联网金融、股市等投资渠道吸金能力惊人,商业银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存款流失压力。岛城业内人士指出,降息之后银行第一时间的反应并不意味着以后各家银行均按此水平执行,每家银行都会有调整的空间,从上次降息后的情况看,部分银行在一段时间后将存款定价权限下放到各地分行,出现了同一银行在不同地区差异化定价的局面。

“每年6月末都是年中考核时段,银行揽储压力较大,今年降息之后存款吸引力下降,股市的赚钱效应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因此6月初就有银行未雨绸缪也是可以理解的。”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这样表示。 (记者 景虹)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