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李大霄:投资慎用杠杆 远离“黑五类”股票

2015-07-21 10:32:04
责任编辑:尺素

本报记者专访李大霄,其认为股市已经度过不稳定阶段

7月20日,沪指收盘创出自3373点反弹以来的新高。就在两日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伦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技术层面,本轮股市动荡已经基本结束了。伴随着监管层的重拳出手,A股是否已经救市成功?这轮大跌给市场造成哪些潜在影响?未来A 股将呈现什么格局?20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就此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认为,市场已经从一个不稳定阶段走向了一个震荡阶段,市场情绪从狂躁转为反思。

股市度过不稳定阶段

记者(以下简称记):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伦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技术层面,本轮股市动荡已经基本结束了。最近的行情也逐渐趋稳,您认为这轮救市是否已经成功?

李大霄(以下简称李):可以这样说。监管层的多项举措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有三条标准可以证明市场已经稳定下来了。第一,市场的流动性逐渐恢复;第二,很多股票已经平稳复牌;第三,安全度过了7月17日的期指交割日。可以说市场已经从一个急速下跌的不稳定阶段步入了一个震荡阶段。

记:这轮大跌可谓惊心动魄,很多股民损失惨重。现在回过头看这轮大跌,给普通股民哪些警示?

李:首先是慎用杠杆,对大部分人来说要远离杠杆,这轮大跌给人最大的教训就是这个。拿自己的钱炒股最差就是割肉出局,能保本就是胜利,能平仓就是万幸,可用上了杠杆,极端时连仓都平不了。

再就是远离“黑五类”股票。一个是小股票,一个是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伪成长股。新股比老股贵五到十倍,是毫无逻辑、毫无支撑,毫无办法延续,新股随着时间推移就会变成老股,现在贵五到十倍毫无逻辑。还有就是抓大盘股轻小盘股,重价值股轻成长股,挺主板避创业板,抱低估蓝筹股弃垃圾股,还有守老股远新股。远离杠杆,远离“黑五类”股票,方能享受幸福美好人生。

仍存结构性泡沫

记:很多股民认为,经过这轮大跌,泡沫被挤没了,又可以入市了。您怎么看?

李:结构性的泡沫还是存在的。中小板、创业板尤其明显,当然主板也还有结构性泡沫。以创业板为例,下跌得是很厉害,其中也会有反弹的机会,但整体估值依然偏高,由于前期炒作过度,目前仍处在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再次重申提防“黑五类”股票,这些股票中的泡沫最严重。

记:市场中还有这些不健康的因素,市场近期会不会再动荡?

李:监管层还在就市场稳定继续做工作,证监会20日也有声明。政府救市的资金会以不损害市场稳定为宗旨而退出。因此,只有市场真正稳定了,国家队才会退出。

记:政府在救市中有一些政策上的干预,未来市场如何摆脱这些,回归常态?

李:救市成功后,行政力量肯定会逐渐淡出,市场本身的力量会从幕后走向前台,并成为主导性的力量,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国家队也是这样,绝不会迅速离场。我们能从走势中看出来,当市场发生剧烈震荡时,国家队还是会出手护盘。等市场真正安全了,国家队才会离场。

要选择正能量好股

记:未来市场会呈现什么格局?

李:会出现一个分化的过程。市场从急速下跌进入震荡,成交量会出现萎缩。市场情绪从狂热转为反思。

记:对于普通股民来说,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李:建议大家理性投资,一定要远离“黑五类”股票,去选择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找找一些是为社会、为股东、为客户、为员工释放正能量低估值的好股票。当然,这样的股票在钻石底的时候有不少,现在就不多了。

记:一些股民想跟着国家队买蓝筹股,您有什么建议?

李:银行、保险、两桶油这些大盘蓝筹表现坚挺,靠的就是国家队。国家队除了达到护盘救市效果外,还得注意自身安全,所以要救助的板块和股票都是和指数相关的,而且还得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投资者还是挑选低估值的蓝筹股相对安全,但还是那句话,这样的股票在钻石底的时候大量出现,现在相对钻石底还是高了不少。其实,在钻石底买股票才是最佳选择。文/记者 李兵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