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宿迁市民收藏百元错币 专家:多数是人为改造

2015-08-06 15:08:02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光影
\

5日上午,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龚先生向本报报料说,他有一张收藏了10年之久的百元大钞,怀疑是“错币”。因为这张百元大钞虽然表面上与其他钞票无异,但是在阳光下却可以发现,钞票防伪水印中的主席头像却是倒悬着的。

百元错币收藏10年,银行两次鉴定为真钞

现代快报记者随见到了龚先生,他从一本书中小心翼翼地把他所说的错币取了出来,龚先生说,自从得到这张钞票后,一直是夹在书本中保存,至今已经10年了。原本他差点把这张钞票遗忘在书本中,近日因搬家,他又把尘封了10年之久的“藏品”翻了出来。

记者发现,这张百元钞票是我国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纸币磨损较为严重,新旧程度一般。但是纸币拿在手中抖动时仍然有真钞应有的“哗哗”声音,印刷以及材质上也都没有瑕疵。随后,龚先生将纸币放到阳光下,阳光映射出纸币左侧部分的水印区域内,主席头像竟然是上下颠倒的。

龚先生介绍,2005年前后他经营了一个小卖部,经常会盘账统计当天的收入。有一次在盘账数钱时,这张纸币正好被光线照射,龚先生看到了这张钞票的特别之处。起初,他当时还以为这张钱是假钞,随后就把钱单独放在了一边。之后他两次找到银行请求鉴别钞票真伪,当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是真钞。

专家:市面上“错币”多数是人为改造

龚先生表示,他虽然收藏这张钞票多年,但是自己不是专业的收藏玩家,有意将其转手给真正喜欢它的人,可是他不知道这张钞票真正的价值是多少。

“理论是并不存在所谓的‘错币’!”中国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科长于忠涛介绍,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货币”,不仅有人民币纸币,还有硬币,包括纪念币,还发现有外币。但无论什么币种,都是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结果“钱还是真的,但水印倒置了”。对所谓“错版货币”如果认真的观察或借助放大仪器观察,就会发现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从目前破获的案件看,社会上确实有一些利欲熏心之人,为牟取暴利,专门制作、兜售所谓“错版货币”,希望广大群众引起警惕。

于忠涛认为,人民币在印刷过程中使用的印版是一个相当精密、严谨的整体过程,不可能出现局部的错印。即使出现了“错币”,那与这张钞票冠字号相同、流水号相近的钱币,也必定都是“错币”。于忠涛提醒,人为制作“错版人民币”属于“故意损毁人民币”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3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利用“错版货币”进行诈骗的,有关执法部门将依法制裁。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