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商业巨头抢滩青岛浮山后 商圈业态不断丰富

2015-06-09 20:46:55
来源:青报网
责任编辑:尺素

青岛日报/青报网讯 距离2014年底合肥路佳世客开业已过半年,除却开业当天涌入10万人的喧嚣,进入常规运营的佳世客每天的客流量可达两万人左右,每逢周六周日,来这吃饭、购物、娱乐的人可达三万人。以此为起点,向东开车15分钟可达劲松七路大润发超市、海尔路大拇指广场等商业项目,向西10分钟车程可到市北新都心片区,这个在青岛商业史上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的狭长地带,正在重笔描绘自己独有的现代商业发展历程。从曾经众多商业巨头惮于涉足、到如今纷纷抢滩,20年的时间内这个片区发生了什么?日益丰富的商业业态又将为这里带来什么?未来这里还将有什么新变化?

\

曾被瓜分的30万消费人群

2007年成立的市北浮山商贸区管委会位于富源一路的小区内部,其开发处处长闫可凯指着二十米开外的富源广场对记者说,曾经这个广场上每天都会停满大润发、家乐福、崂山百货等数家大型超市车辆,这些超市班车从早到晚、源源不断地将这里旺盛的消费群体拉倒自己的店里购买生活必需品。家住蚌埠路和黑龙江路交界处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浮山后、双山等地一直缺少大型商超,这里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需要乘坐超市班车去大润发、家乐福,想买衣服、下馆子便会跑去台东、李村、崂山等地,坐公交车耗费的时间成本高,开车去台东、李村又往往怕遇到堵车、停车难等问题。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仅浮山后片区就已经有30万人在此居住,未来建成的新都心片区也将吸引10万人口来此定居,如此庞大的消费群体,为何各个商业公司要放走这块肥肉?

闫可凯告诉记者,从1998年一直到2003年,浮山后承载了青岛市老城区拆迁、棚户区改造后的安置房建设任务,很多拆迁户安家于此。这些人群的消费能力较弱,交通也不是特别发达,所以除了一个卜蜂莲花,这里几乎没有大型的超市。一些国内知名的商业大鳄也曾来此考察观望,但最终都因为这两个原因以及土地使用等方面原因放弃了浮山后片区。从2009年开始,合肥路、蚌埠路、台柳路、蚌埠路、宁乡路等一批修建等工程,随着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近些年,浮山后片区涌现出青岛印象山、远洋风景等一批高档楼盘,居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对各种形态的商业需求更加迫切。

业内人士期待新入商超发挥鲶鱼效应

位于浮山后辽阳西路与同安四路交接处的卜蜂莲花建于2006年,是浮山后片区最早的大型超市,随后几年海尔路大拇指广场的开业将浮山后商圈与秦岭路附近的乐天玛特、丽达广场两家商超连接起来。不过从现在的经营状况来看,这些早前入住的商超也不尽然赚得盆满钵满。一位家住阳光山色的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卜蜂莲花离自己家很近,但因为超市内物品种类不能满足自家需求,这些年来她很少去那里买东西。业内人士分析,平价定位的卜蜂莲花周边有两个大型菜市场,分流了不少精打细算的消费群体。加上乐天玛特二楼是家居广场,一楼只有两三家快餐店,商业形态较为单一,缺乏体验性、参与性强的商业项目,无法调动起附近的人气。大拇指广场所在区域写字楼林立,不仅周六周日,连工作日这里的餐饮、影院里的人气也旺盛,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楼的服装区域经营较为惨淡,部分品牌店已经关张。

\

在这种情况下,更多人愿意看到半年内相继开业的合肥路佳世客、劲松七路大润发在浮山后现有商业圈中发挥鲶鱼效应。

合肥路佳世客相关负责人王泉告诉记者,开业半年来,工作日期间佳世客每天客流量可达2万,周六周日可达三万。佳世客自营超市、商场内的餐饮是目前人气最旺盛的两个部分。王泉说,为了应对电商的冲击,新开业的合肥路佳世客在业态设置上也与东部佳世客、黄岛佳世客有很大不同,其体验式消费的内容占比达到一半以上。“东部佳世客是1998年开业的,按照当时的需求设计,东部佳世客的服装销售占比最大,而合肥路佳世客的餐饮类商业已经超过整体比例的百分之四十。在设计业态的时候,我们还把三楼打造成娱乐休闲的主题,引进了一个800平米的儿童室内游乐场,还有一辆小火车可载着父母、孩子巡游卖场。另外明年我们引进的影院也将投入使用,所有的这些服务项目都是为了提升顾客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从会员卡的统计数据来看,目前佳世客已经成功吸引了崂山、李沧、市南等地的客流,消费人群的年龄也多集中在二三十岁。不仅在业态方面增加体验式消费比重,合肥路佳世客的营销手段也更加注重体验。“过去的会员活动只是打折卖东西,在电商的冲击下,商超营销仅做特卖是肯定不够的,我们更想通过一些参与类的活动让顾客对商场内的店面和品牌有个深入了解。”王泉介绍,合肥路佳世客每个月至少举行两场大型活动,至少4场小型活动。

正因种种原因,“佳世客一开,合肥路就开始堵车了”。闫可凯告诉记者,不断完善的商业配套将不断激发浮山后区域的商业活力,并为浮山后片区的招商工作继续加码。记者观察到,近两年来,合肥路四季景园附近、同安路易乐广场附近的中低档餐饮业发展迅猛,在劲松一路与劲松三路之间的合肥路两边,一两千米的距离内扎堆了三四十家餐饮酒店,每逢周五至周日,路边车道就会被来此消费的食客停得满满当当。

同样于2014年开业的古早文化城负责人告诉记者,选择在浮山后片区建立一个高端文化艺术品收藏市场主要是希望抓住此区位即将释放出来的巨大高端消费潜力。“目前青岛还是比较缺乏一个成形的高端艺术品收藏市场,而浮山后片区这些年来入住了不少收入较高、品味较高的消费人群,未来随着东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高端人士在这个区位工作、生活。通过旗袍秀、文化展等活动,我们将吸引并培育一批具有消费能力的艺术品爱好者。”

高端家居卖场居然之家十月可期

今年浮山后片区将再迎重头商业。

“位于黑龙江路、合肥路交界处的双峰商业广场10月份就能开业了。”闫可凯说,这个体量为17.5万平方米的商业广场将绝大部分区域出租给北京的居然之家家居广场, 剩下的两万多平米租给一家品牌超市。记者采访到居然之家青岛店筹备组负责人,据他介绍,即将开业的居然之家将分为两部分,其中A馆为家具卖场,B馆为建材卖场。建成之后将成为青岛地区最大、最全的家具、建材综合性高端卖场。“目前青岛比较缺乏高端的家具、建材卖场,而浮山后片区地区市北、李沧、崂山交界的片区,周围交通也很方便,浮山后商圈也在日渐成熟,所以我们决定把青岛店放在这个位置。”据了解,居然之家开业之后,将有400个国内外一线家居品牌在此入住,提可供1800个停车位。

“浮山后商圈未来几年还将有大的跨越。”闫可凯说,卜蜂莲花附近300亩空地已被规划为浮山商贸区商业核心区,将引进集住宅、商业、写字楼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中部佳世客北部老厂房区规划上市企业示范园,将填补浮山片区楼宇经济的空白。

而与浮山商圈仅一路之隔的新都心片区,凯德广场、麦凯乐早已被招入麾下,为吸引地铁3号线带来的巨大客流,这两大商业中心也将实现与地铁的无缝连接。面对两大商业集团的强势入驻,佳世客SC事业部部长王泉的期待大于压力:“我更期待由此带来的商业集聚效应,相信我们之间的良性竞争将更加有利于彼此发展。”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