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新贵都电梯停运新人爬12楼完婚 物业:交钱再修

2015-04-27 09:11:26
责任编辑:光影

\

▲ 电梯停运,新人和婚庆队伍只能爬楼梯上楼。

新贵都D区电梯“带病”运行,居民冒险乘坐(本报曾报道)一事,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然而,近日南京路98号1号楼仅剩的一部“病梯”也停运。26日当天,住在12楼的一对新人举行婚礼,因电梯停运,婚庆队伍不得不徒步爬楼。据了解,新贵都D区居民楼的电梯问题由来已久,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电梯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6日,记者获悉,物业目前已经贴出通知组织业主筹钱。

新人结婚先爬楼

“这是什么情况?南京路98号1号楼的两部电梯都停了,难道以后要天天爬楼了吗?”25日下午,有网友发微博抱怨,因电梯停运,楼上居民遭遇“出门难”和“回家难”的问题。

南京路98号1号楼位于新贵都D区,楼内的两部电梯之前已被相关部门确定为“问题电梯”。26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来到南京路98号的1号楼时,正好有一对新人举行婚礼。在楼下举行完婚礼仪式后,一对新人进入居民楼,当进入电梯间时,大家并没有走向电梯,而是拐入旁边的楼道内,婚庆队伍徒步爬楼。

这时记者注意到,该居民楼仅剩的一部“带病”运行电梯也已停运,在电梯口有一个半米多高的围挡,上面写着“电梯维修中,请勿靠近”。新人的婚房在12楼,很多人抱着礼盒等物品,一边爬楼一边抱怨。“结婚的日子早就定好了,电梯说坏就坏,别说12楼,就是28楼这婚也得结啊。”一位参加婚礼的市民说。等爬到12楼时,不少人已经累得气喘吁吁。

不少业主不愿交钱维修

据了解,4月17日,包括南京路98号1号楼在内的新贵都D区四栋居民楼内的八部电梯被确诊为“问题电梯”,但因涉及到的住户数量太大,居民楼的楼层太高,而更换电梯没有资金,其中四部只得“带病”运行,居民们无奈冒险继续乘坐。现在该居民楼的两部电梯全部坏掉,着实让楼上居民草鸡了。

“我住在17楼,今天早上我上下楼两趟,现在腿都酸了。”楼上一位租户说,电梯是25日停运的,是零件出现问题,为了早日修好,物业已经张贴了通知,要求业主凑钱维修。在这位租户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居民楼一楼的铁门前,看到张贴了两张通知,记者看到电梯费为8355元。“维修费总共八千多元,楼上居民200户左右,这么算下来每户也就40来块钱,但是还是有人不想交。”据一楼的门卫介绍。

据了解,除了1号楼,2号楼也在筹备电梯修理资金。据2号楼的张女士介绍,小区物业贴出通知公示要修楼内两部电梯,一共需要花费一万多元,要求每户分摊70多元.“我们家已经交了钱,不管怎么样,先修起来用着。”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门卫现在正在代物业收钱。

张女士表示,之前电梯出现的都是小毛病,但是近年来出现问题越来越频繁,但是维修多次“病根”不除,这导致很多业主不再缴纳电梯费,从而导致他们和物业之前的矛盾。

物业:先收钱再说

“据我所知,10年以上的物业小区,几乎都没有电梯专项维修资金,这几栋居民楼就是这种情况。”据小区新天物业叶主任介绍,业主们之所以不想交钱,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栋居民楼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楼房”。

“这栋居民楼建好后,检测结果存在问题,当时我们也不想接管这个小区。政府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作担保,这栋居民楼才交付使用,我们也就入驻小区管理。当时没有考虑以后电梯会出现这种问题。”叶主任说,前段时间,市南区开展电梯安全专项大检查,新贵都的八部电梯被诊断为问题电梯,面临维保甚至更换的难题,“现在想找个维保单位都难,我们也干不下去了。”

“按照之前的做法,我们物业负责电梯的定期维保费和检测费,换件费是由街道办协调解决,这就给业主一种感觉,修电梯与他们无关。”叶主任称,让业主凑钱的通知是26日张贴的,要求业主在29日之前将钱交完,但是现在交了没有几户。“据我所知,针对这种情况,政府都有一部分拨款,但具体是多少,拨给哪个单位了,我也不清楚。”叶主任说,如果现在有15万元,这些电梯就能修好运行,但是这钱物业拿不出来,“现在能做的就是协调业主筹钱,等待街道办的态度。”

街道办:只能业主筹钱

在此前的采访中,香港中路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王主任曾表示,解决电梯维修和更换问题,可以采取“考虑补助的方式解决,例如业主承担一半的费用,其他的费用再由相关部门帮着想想办法。”

26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了王主任。对于居民不交钱的原因,王主任表示,他曾听说居民楼在建设时,“应该安装三菱电梯,但后来却安装了别的品牌的电梯,”以至于后来电梯出现问题,业主也不交钱维修,这种情况一直僵持到现在。此外,王主任表示,“之前说的采取补贴的方法已经行不通,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政策了。要想维修电梯,只能靠业主们自己筹钱。”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