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停车收费成价格投诉热点 驾校培训难退费

2015-01-21 07:35:33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停车收费、驾校培训收费、物业费、商品零售价格、药品和医疗价格5项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费用是去年我市物价投诉“黑榜”的前五名。昨天,市物价局发布了2014年价格举报热点分析,去年全市价格主管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价格举报咨询12459件,呈现出涉及面广、热点恒热、网络交易投诉增加等特点。市物价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遭遇这些乱收费都可拨打12358举报。

停车收费 占了全年举报近两成

去年,全市物价部门共受理停车收费举报317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9.6%,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6%。

“停车秩序整治是2014年市政府确定的六项重点治理内容之一,虽然在7月、8月、9月治理期间,停车收费投诉有所下降,但受供需矛盾突出影响,全年仍呈增长趋势。”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未经停车场主管部门批准设置停车场收费甚至随意占用公共资源设置停车泊位收费现象屡禁不止;二是不按照规定范围、标准、时段收取停车费;三是收费停车场未明码标价或明码标价不规范等。

驾培收费 退费难举报是热点

随着学车人数大幅增加,与驾校培训收费退费有关的投诉举报持续居于高位。去年,全市物价部门共受理驾校培训收费退费举报260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6%,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6%。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学员因个人原因中途退学退费,驾校不积极;二是收费主体混乱,有的培训费交到学校,有的交到教练个人,一旦遇到纠纷,退费难度很大;三是对学员补考缴费的理解模糊。

物业服务收费 举报总数比去年上升10%

去年共受理物业服务收费举报240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4.8%,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擅自提高停车费标准;二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违规向业主预收半年或一年的物业服务费;三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违规收取门禁卡费;四是个别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的装修押金不退还等。

商品零售价格 商品零售价格逐渐规范

去年共受理商品零售价格举报212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3%,与2013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9%。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出售商品标价与实际结算不符。个别较大型超市在出售商品时,少数商品低标高结;二是小型超市标价不规范。

医疗收费 基层医疗机构收费乱

去年共受理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举报190件,占全年举报总数的11.7%,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8.7%。反映的主要问题:个别基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本应执行以药品购进价格加15%加价率的政策,改为按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执行;个别营利性医疗机构自立项目收费。

记者 孙启孟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