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利率下行可购买国债 收益稳健适合保守型投资

2015-03-09 08:01:09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亚麦

利率

信网3月9日讯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80亿元,票面年利率4.92% ;5年期120亿元,票面年利率5.32%,相较2014年凭证式国债三年期和五年期的票面年利率分别为5%和5.41%,分别下降了0.08%和0.09%。假设市民分别以1万元购买本期发行3年期国债和5年期国债,到期利息会比去年分别减少24元和45元。

尽管因为央行降息的影响,国债票面年利率有所下降,但相较于降息后的存款利率来看,国债利率仍是高的。

目前,青岛市部分银行3年期和5年期存款为3.75%和4%,比即将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低了1.17和1.32个百分点。1万元购买3年期和5年期国债,比在这些银行办理同期限存款分别多得利息351元和396元。少数商业银行在第一时间“一浮到顶”,如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等,3年期和5年期存款利率上浮至4.875%和5.225% ,与即将发行的3年期和5年期国债相比,利率只分别低了0.045和0.095个百分点。换句话说,1万元购买3年期和5年期国债,只比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银行办理同期限存款分别多得利息13.5元和28.5元。

交通银行青岛莱芜二路支行个人金融客户经理刘舒文认为,国债期限长,收益稳健,利息收入免征所得税,持有到期没有交易费用,在利率下行阶段可以购买长期国债锁定高收益。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客户群。如老人,保守型投资的年轻人,以及平时比较忙没有时间打理资产的客户群。

购买

明天开始,想购买国债的市民可以带上身份证和储蓄卡前往银行柜台,即可购买此次国债。根据财政部公告,承销此次国债的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光大、青岛银行、华夏、浦发、兴业、招行、平安、民生、邮储等银行。

目前还有部分银行可以通过网银在网上购买国债。以招商银行为例,用户登录个人网银之后,在“投资管理”中可以找到“债权/国债”,选择凭证式国债后就可以看到购买页面了。

市民如果上网不方便,又不想到网点排队,还可以通过手机银行或电话银行进行认购。在银行开通电话银行国债买卖功能后,市民就可在国债发售当天拨打电话银行进行国债认购;此外,市民在银行申请手机银行功能后,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访问银行网页进行国债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银行都支持网上购买和电话购买,市民最好事先咨询银行客服,询问是否可以通过该银行的网上银行或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认购国债。此外,对于前往银行网点购买的市民,如不想排队,可以去一些人流量较少的网点进行购买,一方面可以节省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购买成功率。

比较

1、申请购买手续不同。购买凭证式国债可持现金直接购买,而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需在承销团成员处开立个人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清算账户后购买。

2、债权记录方式不同。凭证式国债债权采取填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形式记录,由各承销银行和投资者进行管理;储蓄国债(电子式)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债权,采取二级托管体制,由各承办银行总行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管理。

3、付息方式不同。凭证式国债为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储蓄国债(电子式)付息方式分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和定期付息。财政部于付息日或还本日通过承销团成员向投资者支付利息或本金。

4、兑付方式不同。凭证式国债购买后可随时办理提兑,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期限不满半年的不计付利息,满半年后按实际持有天数与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到期后需由投资者前往承销机构网点办理兑付事宜 ,逾期不加计利息;储蓄国债(电子式)要在发行期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后才能办理提兑,到期后,承办银行自动将投资者应收本金和利息转入其资金账户,转入资金账户的本息资金作为居民存款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晓琳 王琦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