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企业招聘“宁要赖男不要好女” 青岛工科女遭歧视

2015-04-22 10:59:35
来源: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光影

\

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大学四年综合成绩排名,多数女生“秒杀”男生;论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女同学各个简历漂亮;但一旦到了就业市场上,无论女生再怎么优秀,很多企业仍然“宁要赖男不要好女”……每年的招聘季,对于同一届毕业的男女生来说,其实并不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考虑到出差、野外作业、车间操作、加班强度等一系列问题,企业在招聘女生时往往会心存疑虑,尤其是对建筑、化工、土木等一众专业的工科女而言,“性别歧视”不仅仅是个词汇,更是她们在就业市场上每天面对的冷眼和拒绝。记者采访多名大学毕业生、高校老师发现,尽管国家作出种种规定杜绝就业中的性别歧视,但在现实生活中,隐形“性别差”从未消除过。

幸运

全国拿特等奖进优才计划

“我们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一共8个班,男女生比例大概是3比1,我们班33个人,女生只有8个人,女生大部分选择了考研,现在除了考研落榜的,基本出路都已经定下来了。 ”郝梦云是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2011级的本科毕业生,在这个以男生为主的专业里,她凭借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的完美履历,顺利进入了中石化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成了为数不多的本科就可以进入研究院的毕业生,也成了年级里就业最好的毕业生之一。

“大三时我和其他4个同学一起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拿到了华北赛区特等奖和全国特等奖,到了大四开始找工作,因为想进中石化就一直关注他们的网站,后来发现中石化今年新增了 ‘优才引进’计划。”郝梦云说,按照往届学长学姐的经验,要想进入中石化这样的国企,需要经历网报、笔试、面试等多轮考核,而且竞争相当激烈,有些只招1个人的岗位,常常会引来100多个学生的争夺。好在今年中石化推出了2015年度毕业生招聘新政,像郝梦云这样获得全国奖项的优秀毕业生,不用参加初试,可直接作为拟录用人选进行公示,且不受指标限制。“今年2月份,都已经靠近年根了,我在网上查到了自己进了中石化研究所的消息,当时真的很激动。 ”

无奈

明明要招人见女生说“不”

“之前我参加过一些大型小型招聘会,觉得女生就业真挺难的,我们学化工的最开始一定要下车间操作,虽然辛苦但这样才能为以后发展奠定基础,现在是你想去车间,但是用人单位不要你,他们觉得早班晚班强度太大,女生受不了。”郝梦云说,因为中石化的消息出来得比较晚,她之前也跑过招聘市场,那段时间也是她最难熬的一段时光,她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成绩不错,但企业的面试、笔试总是通不过。 “我们专业算是学校王牌专业,就业率一直很高,男生很好就业,本科生正式入职后月薪多在五六千元,女生就难一些。 ”

“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很多需要去钻井平台,女生很难被录取。”同样是工科女的小张读的是石大的石油工程专业,她说,到了研究生阶段,工作基本不用再去钻井平台,但即使在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女生仍然会遇到不同的待遇。以她为例,自己几乎投了中石油所有的分公司,但仅有一家公司给了她面试机会,相对而言,男同学的机会则要好得多。 “有些企业在一些岗位上会直接表明‘限男生’,有的虽然不明说,但在面试时会拒绝你,有一次在招聘会上我明明听到HR对前面的男生说,他们要招5个人现在还有3个空额,但到了我这里,就说这个专业招满了。”来自山科大土木专业的小朱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招聘企业,除了叹气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反转

女生考研后就业差距缩小

“你看我们学院几个专业里,女生比例最高的电子专业就业率往往是最低的,我们老师也最发愁,每次企业来招人,首先都是先挑男的,男的没有了再看女生,但实际上女生各方面都很优秀。”岛城一高校信息学院的老师抱怨,无论自己怎么向企业推荐,多数企业仍对女生有顾忌,在这样的情况下,考研就成了很多工科女的选择。

记者查阅之前山东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发现,这一届毕业生中女生就业率为91.19%,男生为91.75%,从数字上看差距不大,但根据老师和毕业生介绍,即使是同一专业的男女毕业生,很多在入职起薪上也有差距,尤其是对工科本科生来说,男生多从事核心工作,女生则不同,可选择的机会和未来发展都会不同。

“本科生工作更艰苦,以我们建筑和土木行业为例,本科生多要根据项目需要去野外待几个月,住集体宿舍,女生肯定不行,还有像出差、晚上加班,女生也会有各种不方便,其实这样一想,企业也是没办法。 ”山科大一名老师说,很多企业“重男轻女”其实并不是对性别有歧视,而是考虑到行业特点,能提供给女生的机会本来就少。“但到了研究生阶段,男女生在实验室做质检、研发、规划、设计的机会增多,这时候男女生机会反而差距变小,这也是为什么女生多考研的原因。 ”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