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青岛大爷“小米专柜”买手机 售后不认可保修期

2015-08-18 08:14:1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亚麦

多数消费者都知道,购买手机会有一年的“三包”有效期,消费者期间享有修理、更换和退货的权利,但是这一年是从哪天算起的呢?去年8月27日,岛城市民乔大爷从商场“小米专柜”那里购买了一部小米手机。本月上旬手机出现故障,他就来到小米售后网点维修,却被告知手机已经超出了1年保修期,如果要维修需要交500多元维修费。“我的发票明明是在2014年8月27日开具的,距离满一年还有10多天,怎么就过期了?”昨日,乔大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

“快到期”还是“刚过期”?

去年8月份,60多岁的乔大爷看中了一款小米手机,尽管子女劝他从网上购买,但是他总觉得网上的东西质量没保证,坚持要从实体店买。2014年8月27日,乔大爷和老伴儿来到香港中路一家购物中心,在商场的“小米专柜”,他看到了这款价格为1600多元的小米手机,他很满意手机的各项性能,就买了下来。今年8月上旬,他发现手机经常发热,子女来电也没有声响,接通后无法通话。“按照发票日期,手机到今年8月27日才到期,我8月14日就到小米售后点要求免费维修。”乔大爷说。

维修人员检查发现手机需要更换主板,但是在查询手机串号后说该手机刚过期了1天。乔大爷拿出发票说还有10多天才到期,但是维修人员却说该手机是从小米官网上购买的并于8月12日签收,按照公司规定,小米手机“三包”有效期从签收日算起,而不是中间商开具发票的日期。尽管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但是拿着发票的乔大爷听得云里雾里,他怎么也不明白一部手机怎么会有两个保修期,而且自以为很保险的发票竟然派不上用场。

说法:应从官方渠道购买

记者昨日联系了大名路小米授权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女士介绍,乔大爷所购买的手机是2014年8月12日由中间商从小米官方网站上抢购并签收的,随后才由商场的“小米专柜”卖给了乔大爷。“公司规定,如果手机是从小米官网抢购的,‘三包’有效期从消费者签收那天算起。”杨女士说。

记者随后联系了北京小米公司,该公司市场部主管李磊介绍,小米手机没有实体店,正规发售渠道只有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其中,线上以小米官网为主,天猫、京东小米旗舰店为辅;线下则主要有联通、移动、电信3家运营商营业厅内,那里主要销售合约机。至于市民经常看到所谓小米实体店、小米专卖店都非小米公司官方授权。李磊表示,从线上购买的小米手机保修期是从消费者签收之日算起的,而从线下正规发售渠道购买的小米手机则会从发票开具日期算起。

“很多老年人不懂网络,经常会遇到这类问题,希望人们从官方渠道购买小米手机。”李磊说。他提醒,在实体店购买小米手机要谨慎,因为消费者认为的保修期和小米公司确认的保修期肯定存在差距,消费者很容易错失小米公司的售后保障。

12315:发票有效 商家有责

虽然小米官方对此有了解释,但是如果消费者遇到与乔大爷类似问题时该怎么办呢?记者随后拨打了市工商局12315热线。“这种情况发票是有效的,手机出现问题,销售手机的商家不能免责。”这名工作人员说,移动电话机主机“三包”有效期为一年,是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的。乔大爷从该“小米专柜”购买手机,并开具了发票,因此销售手机的商家具有提供“三包”服务的责任。记者了解到,“三包”有效期实行“谁经销谁负责”的原则,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直接要求销售者承担修理、更换和退货。

由于该购物中心的“小米专柜”已经撤走,经记者协调,该购物中心商品部已经同意对乔大爷的问题手机做退货处理。 记者 胡明山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