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信网手机版移动继续看新闻

思念食品公益活动 山区孩子期待以后再来青岛

2015-08-06 08:14:58
责任编辑:亚麦

暑假,对于城里孩子来说,可能意味着夏令营、兴趣班、外出旅游这些美好的休闲时光。但是对于山区留守儿童们,暑假更多意味着孤独的日子。8月4日,19名贵州山区的孩子已经结束了他们为期5天的青岛之行 ,返回贵州家乡。青岛这座城市给孩子们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他们相约有机会再来青岛。临走之前,记者和他们每个人聊天,尝试触摸他们的内心,听听他们的渴望和心声。

帅沙沙:盼着爸妈明年回家

“要回家了,我既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可以告别炎热的天气,难过的是离开了美丽的青岛,离开了热情的青岛人。”帅沙沙在旅店的留言本上写下了青岛之行的感受。

这个来自安顺市轿子山镇的12岁女孩平时跟爷爷奶奶还有哥哥生活在一起,爸爸妈妈都在浙江嘉兴打工,每年过年才回家。去年暑假,帅沙沙坐飞机去过嘉兴。“但是他们工作很忙,只有周末才会带我出去转转。”

“不过,爸爸答应我今年过年回家之后就不出去了,准备在安顺找份工作,或者自己做点小生意。”现在,帅沙沙每天都在盼着过年,盼着每天都有爸爸妈妈在身边的日子。“明年哥哥要参加高考,我也要考初中了。”帅沙沙很喜欢青岛,说以后还会跟家人一起来的。

愿望:希望我们努力学习,以后都能到青岛读书。

卢兴清:等长大了再来青岛

12岁的卢兴清家住安顺市镇宁县本寨乡通洞村,父母在浙江温州打工,她和弟弟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在这群孩子里面,卢兴清可不算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接触大海时,她拉着小伙伴们撒开丫子往水里钻,喝了好多口海水;在老家,她带着小伙伴们一起偷摘过别人家地里的玉米。在老家,她说自己大多时候都是宅在家里,她最喜欢给自己的芭比娃娃做衣服。

当大巴车载着19个孩子驶向机场的时候,大多数孩子昏昏欲睡,卢兴清却悄悄一个人在本子上给记者写下了一封信,“姐姐,我要走了,不能再和你玩了。你要记住我,我也会记住你的,你不要忘了我,好吗?等我长大了,我会再来找你的。”在信的背面,卢兴清还画了一幅画,画上是手拉手的两个人,一个标注的自己,另一个标注的记者。

愿望: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让更多人能穿上她设计的礼服。

卢声密:每天都挺快乐

10岁的卢声密来自安顺市镇宁县江龙镇木皮村。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她跟着妈妈生活,而大她一岁半的哥哥则跟着爸爸生活。妈妈也长期在外工作,她很少见到。“我只有过年时才会跟妈妈一起回家。”卢声密说,自己每天都会跟妈妈通电话。

卢声密的家离学校很远,为了上学,她长期寄宿在老师家里,即使这样,每天也要花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

青岛之行中,孩子们曾在必胜客里自己制作比萨,这也给了卢声密一个实现愿望的机会。卢声密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心愿,“我现在每天都过得挺快乐的。”

愿望:长大以后我想做一名厨师,每天都做好吃的。

王邦雪:帮父母攒钱盖房子

12岁的王邦雪正在安顺市镇宁县景贤希望小学上学,小小的年纪已经戴上了400度的眼镜。王邦雪的父母带着弟弟、妹妹在外面打工,只留下她一个人在老家读书。“妈妈说弟弟和妹妹还小,需要有人照顾,而我已经大了,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王邦雪的父母把邦雪寄宿在学校附近的一个托管机构,邦雪的吃、住、生活全在托管机构里。

王邦雪还有一只红色的小皮夹,里面放了厚厚的一叠零钱 。5元、10元……每一张都叠得整整齐齐,这些钱是老家的亲戚们平时留给她的零花钱 ,邦雪一分也不舍得花。“妈妈告诉我,我们的老家在安顺,等他们赚够了钱就回来盖房子跟我一起住,我一直在等着他们。”说到这些,邦雪嘟嘟的小嘴显得有些委屈,她说自己已经等了好久好久,可是妈妈的钱还是没有攒够,所以她想帮妈妈一块攒钱。

愿望:成为一名医生,照顾好爸爸妈妈、弟弟妹妹。

李腾:来青的第一顿饭流泪了

12岁的李腾是一个很活跃的小姑娘,每次拍照她都会举起标志性的剪刀手,露出灿烂的笑脸。但刚来青岛吃午饭时,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却一个人在默默地掉眼泪,她说:“我想爸爸了”。李腾告诉记者,她爸爸在七年前就去世了,从那以后,李腾的妈妈外出打工,她一直跟着姨妈生活。

愿望:当一名按摩师,可以让别人感到舒服。

肖福鲜:想当一名女军人

肖福鲜的老家是朵卜陇乡,父母都在厦门打工,爷爷奶奶生活在老家里,肖福鲜和哥哥都在镇宁县里上学,所以兄妹两人在县里租了一间小房子,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他们兄妹俩相依为命,两个人每天只吃两顿饭,每月的伙食费不足100块。

愿望:成为一名女军人,保家卫国。

罗晶:来青岛没玩够

12岁的罗晶是个皮肤黝黑的女孩,“我是在山里长大的,最熟悉的就是山,大海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罗晶还有一个五岁的弟弟,平时都是奶奶来照顾这姐弟俩。“爸爸妈妈一直都在外地,每年回来一次。”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懂事的罗晶很能体会父母的不易:“他们在外面工作很辛苦,我跟弟弟在家要听话,要让大人省心。”今年秋天,罗晶就要读六年级了,“这次来青岛我还没玩够,等我长大了还要再来青岛。”

愿望:努力考上好的中学,以后能到大城市读书。

李乐:长大想走遍世界

10岁的李乐家住安顺市西秀区黄腊乡八寨村,她还有一个妹妹。李乐的父母在附近的村子里打工,但还是没有时间照看李乐姐妹俩。长达2个月的暑假,对李乐来说,既意味“自由”,又意味着每天都由她来做饭给妹妹吃。

别看李乐生活在小山村里,但小小年纪的她最喜欢学英语了,在青岛的外教课上,李乐就表现出来极高的英语能力,外教的全英文讲课她基本上都能听得懂。游过青岛之后她的下一个心愿是去祖国的首都北京看一看。

愿望:长大了以后,能够走遍全世界。

杨志敏:小吃货想当厨师

12岁的杨志敏老家在安顺市镇宁县江龙镇杨柳村,爸爸妈妈在广东打工,每年会回家一两次。为了方便上学,她和姐姐、哥哥三人一起在镇宁县上租房子住。他们租的房间面积不过十几平方米,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是房里仅有的摆设。每天一放学,杨志敏就和姐姐、哥哥一道,在这个房间里做作业。然后收拾好桌子,铺上桌布,开始吃饭。

“我们三人平时分工可明确了,姐姐是老大,负责买菜做饭;哥哥是老二,他负责洗碗;我是最小的,所以就只负责吃啦。”杨志敏跟记者一聊起兄弟姐妹三人平时的生活,就会咯咯地笑个不停。她说自己是个小吃货,把姐姐给她的零花钱全都用在吃上面了。

愿望:当一个厨师,给更多人做出更多好吃的东西。

文静:当医生救死扶伤

文静在这群孩子里面是个子最高的一个,12岁的她已经有1.6米的个头。她的性格也像她的名字一样,话很少,比较文静。文静在安顺市镇宁县景贤希望小学上学,她的父母在浙江打工 ,只有她与哥哥两个人相依为命,在镇宁县上已经租了三年房子。问起她想不想爸爸妈妈,文静漠然地回答不想,“这么多年见不着他们已经习惯了。”

愿望: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减少离别。

王梦莉:想爸妈了就翻照片

11岁的王梦莉家住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大湾村,父母在江苏打工,她跟姐姐和弟弟一起在奶奶家里生活。跟其他同龄的孩子相比,王梦莉的个子要矮一些。王梦莉姐弟三人共有一个手机,里面存放了很多爸爸妈妈的照片,王梦莉说平时只要想爸爸妈妈了,他们就翻翻这些照片看看。

愿望:考青岛的大学,回县里当老师,带更多山里的孩子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刘佳:想做室内设计师

14岁的刘佳在安顺市轿子山镇跳蹬场中学读书,父母在四川打工,自己和弟弟生活在姨妈家。她说尽管常年缺少父母的陪伴,但她并不孤单,因为姨妈对他们姐弟俩特别好。“姨妈家还有一个小弟弟,我们姐弟三人的感情很好,姨妈也常会带我们一起到市里面玩。”刘佳说青岛有的很多东西,在安顺也有,她并不觉得新奇,只是特别喜欢大海。

愿望:正在学美术,未来想做一名室内设计师,把家里布置得漂漂亮亮的。

胡浩浩:在青岛过首个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8月6日,18个小伙伴一起陪着胡浩浩在青岛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胡浩浩告诉记者,在他四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去外地打工了,妈妈在广东,爸爸在湖南,他们每年过年的时候才会回家。这是他过的第一个生日。“我家住安顺平地场的樊家庄,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我们那边都不过生日的。”

愿望:当一名科学家,专门研究大海里的鱼,而且要来青岛的海洋所当科学家。

王邦安:常给姐姐做饭吃

15岁的王邦安父母同样在浙江打工 ,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回老家一趟。目前只有他跟姐姐在一起生活,虽然是一个男孩,但是王邦安却经常包办姐弟两人的饭菜。“最常吃的就是土豆、豆腐、卷心菜啦,里面只要多放辣椒就行了,完全难不倒我。”

以前暑假的时候,在老家他只能跟小伙伴们一起爬山、捉鱼,可到了青岛他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在老家的河里游泳完全难不倒我,但在青岛的大海真的好大呀,喝了好几口海水。”

愿望:做一名建筑师,设计好多漂亮的房子,给没有房子的人住,也包括自己。

罗天祥:想成为詹姆斯

16岁的罗天祥是这群孩子里面年龄最大的一个,父母常年在浙江瑞安打工。罗天祥的爷爷奶奶也已经去世,只有他跟同村的一个小伙伴一起在镇宁县上租房子住,什么都要靠他一个人。即使这样,他却从不跟父母讲困难,“男子汉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用不着父母操心。”

罗天祥喜欢打篮球,在这次青岛之行的投篮比赛中,表现出很高的篮球水平,最喜欢的篮球明星就是詹姆斯,他希望长大之后自己也能像詹姆斯一样耀眼。他对青岛的最大印象是“青岛人都很热情,温柔有礼貌”这在罗天祥的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愿望:几年之后会报考青岛的大学,到那时,再跟记者们相见。

张帅:自己培养了许多兴趣

“爸爸妈妈经常换地方打工,我也不知道他们现在在什么地方。”14岁的张帅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姐弟三人住在安顺市西秀区大西桥三铺村的爷爷奶奶家。平时近70岁的爷爷奶奶还要照看家里的地,很多时候都顾不上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张帅却培养出了自己的许多兴趣爱好。“在我们村里,游泳、骑自行车、打篮球,谁都比不过我。”张帅说,虽然青岛很美,但是家里也不差,有小伙伴们,有山有水,有亲人。

愿望:成为一名军人,因为军人穿军服的样子特别酷。

刘文忠:见到大海饱含泪光

12岁的刘文忠在前几天的旅行过程中,一直不愿跟人交流,面对小伙伴们的主动靠近,也比较抵触。记者在跟他慢慢接触的过程中了解到,刘文忠的父亲早在几年前就因车祸去世了,他的母亲也已经改嫁,跟他联系很少,这几年刘文忠一直与奶奶相依为命。

前几天的活动 ,刘文忠常常不愿配合大家,这让带队老师很头疼。直到8月3日下午,刘文忠见到大海,突然跟变了一个人似的,眼睛里含着泪光,拼命地冲向大海放声呐喊。他说自己十分想念爸爸妈妈,他常常一个人在家里偷偷地看那几张仅存的爸爸妈妈的照片。

愿望:成为一个发明家,发明飞机,发明坦克,发明很多这个世界没有的东西。

刘文凯:希望爸妈赶快回来

12岁的刘文凯与刘文忠是堂兄弟,刘文凯的父母在云南打工 ,他也跟奶奶一起生活。与刘文忠相似的是,刘文凯也是一个比较沉默少言的孩子。他说每年爸爸妈妈会回来看他三四次,每次他们回来是他最开心的时候。“爸爸妈妈会给我带好多玩具,我最喜欢直升飞机了。”谈到未来理想,刘文凯摸摸头说自己还没有想好。“我就想爸爸妈妈赶快回来,其他的我还不知道。”

愿望:就想爸爸妈妈赶快回来。

刘昊东:最喜欢海底世界

12岁的刘昊东正在安顺市实验学校读书,同是留守儿童的刘昊东跟其他小伙伴有些不同,因为他父母的工作状况要好很多。刘昊东的爸爸是地质队的勘查员,正在西藏那边负责相关的地质开采工作。与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相比 ,刘昊东要幸福很多,他并不愁吃穿用度,只是也同样常年见不到父亲。

愿望:最喜欢青岛的海底世界,长大想当一名动物研究专家。

文/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孙雅琴

信网版权稿件,欢迎转载。转载时请保留完整信息,否则追究侵权责任。
精彩美图 更多 >>

分享

青岛话题 更多 >>

深度报道 更多 >>

大家爱看

信网手机版

信网小程序

青岛网上辟谣平台

信法网

Copyright © 2015 信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28146号